有约束力品牌协议

甚么是有约束力工资协议?

Binding brand agreement is a global, legally binding agreement that is negotiated and signed by labor unions in the garment and footwear manufacturing industry with multinational brands and retailers. The goal of the binding brand agreement is to ensure that workers in these companies can obtain a living wage sufficient to meet the basic living needs of workers and their families. The binding brand agreement is based on the Bangladesh Fire and Building Safety Agreement and the US Fair Food Project experience.

供货商呢?他们也会签订有约束力品牌协议吗?

有约束力品牌协议由品牌与零售商签订,但他们在采购合同时有需要遵守的条款,确保每个供货商与当地工厂现存的工会商议一份单独的协议。请见「供货商的责任」。

工会签署人与NGO的角色

工会谈判与签署协议的代表如何选出?国际NGO有什么角色?

成衣生产国的工会联合会,以及并不作为工会联合会成员的工厂工会,将会选出代表透过国家谈判小组参与谈判过程。这个小组将提名最少两个、最多三个工会代表参与全球谈判议会,议会须在协议签订前作出认可。直接进行谈判和签署的机构是全球谈判委员会,由议会内一群获提名的工会和NGO组成,选出代表的国际工会联合会与工厂工会的名单将会加进协议的附录。这些工会将与供货商进行单独协议的谈判,如供货商拒绝,他们可以启动有约束力品牌协议的规定,因他们也是协议附录的一部份。

国际NGO将作为协议的签署证人。工会与劳工权益组织将积极培训工人、监察雇主有否遵守规限、以及在雇主无法履行责任时递交投诉。若在地工会邀请,或若该国成衣界别没有正式的工会,在地的劳工权益组织也可参与其中。

这场运动会否篡夺了工人争取生活工资的谈判权力?

不会,协议不会制订工资水平,工人可以自由商议较高的工资。协议更可保障工人的组织权和集体谈判权利,并保障工会领袖与工人在行使权利时不会遭遇报复。如上所述,当地工会与联合会在拣选代表参与全球性有约束力品牌协议的谈判时也有角色。


  1.  公平食物計劃是伊莫卡利工人聯盟與美國農業界別十多個主要蕃茄買家之間的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確保工人獲得較高的收入和勞工權益教育。https://www.fairfoodprogram.org/

生活工资标准

有没有选取特定的生活工资基准?

没有。过去十年,学者和研究员发展了几套生活工资的基准,许多国家的工会亦制订了具体的生活收入所需,以及区域性的生活工资计算方式,例如亚洲工会发展的亚洲基本工资。来自不同倡议的生活工资数据建基于不同准则。从贫穷水平的热量摄取需要到实质的热量摄取需要,以及女性进入职场时所需的无偿劳动照顾工作的代价变数。在这些不同的倡议当中,可信的生活工资估算均得出相同的结论:生活工资与最低工资的差距平均是3倍。与其选择单一的基准,是次倡议将聚焦于消除差距,要求签署的公司在将现行支付给供货商的金额上额外支付25%。这笔款项将直接落到工人手上。

是次争取与提升法定最低工资有何关联?

这个协议与当地争取提高最低工资有直接关联。现时,各成衣生产国争相以最低的最低工资水平来吸引外资,而品牌从中得利。若当地的最低工资得以提高,品牌则能在每份协议上争取一个较低的额外款项。

生活工资的支付

如何计算出要求25%额外开支?

这个数字的计算建基于两个数据:

  1. 生产国家最低工资与生活工资之间的平均差距。数据显示这个差距在大多数成衣生产国为3倍至5倍。我们选择其下限来计算,假设最低工资必须为目前的3倍才能达到生活工资水平。
  2. 一件成衣产品的售价中,工人可获得的平均百分比。研究显示工资占一件成衣价钱约5-12%。我们以其上限,即12%计算。

3乘12%得出36%,作为离岸价格中由工人获得的总金额,假设离岸价格中有12%已经给予工人,那么离岸价格须提高额外24%才能达到工人占36%的价格比例。为了方便倡议,24%数字概括为25%。

生活工资开支将如何发放给工人?

该笔开支将作为日常薪酬一部份分配给工人,该款项在工资单上会显示为单独项目。兼职受雇工人则会收到按工时比例计算的款额。该开支将是工资、福利及其他补偿以外的开支。供货商严禁降低工资、福利与其他补偿,也不被允许透过重组工人来减低他们的补偿和福利。不过,由于多数工厂均为多个买主生产,而且不是所有品牌都会在同一时间签署协议,生活工资开支并不保证工人在准备参与协议的工厂工作时会马上获得生活工资。

工人何时可以获得生活工资?

准备参与协议的工厂的工人不会在首个品牌签署协议时马上获得生活工资。工人的工资水平依然取决于外判工厂签署有约束力品牌协议的品牌百分比。如果一个工厂的所有品牌均有签署协议,那么来自每个品牌的生活工资开支就可加到生活工资上。

品牌、零售商与供货商的责任

签署的品牌和零售商有何责任?

签署的品牌和零售商需要遵守以下规定:

  • 品牌将支付每间外判成衣工厂相当于离岸价格25%的额外款项。这笔名为生活工资开支的额外款项将加到品牌支付工厂订单的恒常价格之上。给予工人的款额将受到签署成员监察,签署成员可成立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达成监察目标。品牌亦需向此机构支付费用,让机构可以按协议自行运作。
  • 确保这不会减低任何国家工厂的成衣订单整体平均离岸价格
  • 每间供货商工厂均需遵守上述的供货商职责,包括分发生活工资开支给所有工人,以及尊重组织自由。
供货商的职责是甚么?

在协议之下,供货商须遵守以下规定:

  • 在品牌支付供货商开支后,作为薪酬一部份,马上分发生活工资开支给劳方。当工厂有工会,雇主须与工会就开支如何分配给工人,商议一份单独的协议。若厂内没有现存工会,该开支则会平均分发给所有合资格工人。合资格工人包括工厂在完成订单的月份聘用的车间工人、质检、包装、维修、生产线队长及监工。经理将不获发放款额,兼职工人则获发按工时计算的比例款额。

 监察与推行

更多信息

协议受签署成员监察。签署成员可成立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达到监察目标。工人亦可透过24小时投诉机制来举报违规事件。供货商必须配合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投诉调查,以及就投诉调查的发现和决定,落实执行监察组织指示的相应修正行动或其他修补工作。

  • 避免灭低工资、福利或其他劳工补偿。
  • 确保工人在计划中得到权益培训,包括生活工资开支的支付、组织自由的权利、权利受侵犯时投诉的权利。这些培训须由工会及/或NGO举办,工人受训的时间亦由供货商来支付工资。当工厂有工会,举办培训的组织须得到雇主及工会的共同认可。

 避免对任何曾经或试图使用投诉机制或作供的工人作出报复

如何确保供货商履行责任?

供货商的责任透过建基于巿场的约束机制强制执行。如供货商未能配合调查,没有实施源自调查的必要矫正方案,或未能遵守计划的规定,签署品牌须终止与该供货商及其营运的设施的商业关系。品牌亦须避免再与该工厂或其营运的设施签署新订单,直至该工厂履行必要矫正方案。

如何确保品牌和零售商签署人履行责任?

签署品牌与零售商的职责受法律约束.如任何协议的签署成员认为品牌或零售商违反协议条文,签署成员可提出仲裁。仲裁机关的决定,包括发布的任何裁定,将有约束力,在法院上强制品牌和供货商执行。

如何监察协议实行?

协议的执行由签署成员成立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监察。该机构负责核实生活工资开支的款项由品牌交给工厂,再由工厂交给工人;执行投诉机制;调查对违规的投诉;发布调查发现及要求违规工厂采取行动矫正违规情况;管理计划,及公开报告计划实施。该机构将有能力在任何签署人品牌所属供货商所在的国家进行调查和响应投诉。

在这个计划中,当工人发现他们的权利受到剥削,可以如何作出投诉?

该机构设有一个24小时的投诉机制,工人可以作出投诉或举报违规行为。监管机构会对可信的投诉作出调查,工人也会接受有关作出投诉的培训,并严禁对投诉工人作出报复。

工人如何得悉这个计划?

工人将会接受签署协议的工会及NGO的培训。培训包括提供生活工资开支的数据以及开支如何发放给工人。计划也包括组织自由、签署工会及NGO的角色,以及怎样使用投诉机制。培训将在工人的日常工作时间内,于工厂内进行,由供货商支付期间的工资。

这个计划将获得甚么资助?

每个签署的品牌和零售商需要支付成立及营运计划的年费。这笔款项的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投诉调查、调查机制运作、资助工会及非政府组织提供计划相关的工人培训、发表计划活动的报告及其他营运开支。

如果个别国家的法定最低工资提升,导致最低工资与生活工资的差距减低?那么将会发生变化?

任何国家的行业最低工资若得到提升,均会提高品牌及零售商到该国投资的动机,因为他们可以支付一个较低的生活工资款项。目前品牌须支付的标准开支为离岸价格的25%。若生活工资与法定最低工资的差距少于200%,或品牌能证明其离岸价格足够支付工人生活工资水平及能显示该价格能给予工人较高的收入,则不一定需要支付价格25%。若当地劳方签署成员同意,品牌才可支付一个较低的百分比。

这份协议会否导致成衣价格上升?

签署品牌需要支付供货商一个较高的价格,但他们不必把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品牌可以考虑自行承担,因相比起提高价格,这只是一个相对少的成本。若品牌决定提高价格,该上升幅度也会是极少的,因为工资成本在成衣的零售价格中只占一个细小的比例。 

这份协议毫无疑问将产生长远的重就分配的作用,连同其他因素,将在成衣业造成一个难以预测的重构性的影响。我们正努力促使成衣生产与消费国在社会、环境及经济上有正面的影响,能够达到供应链上公平地重新分配财富和权力的使命。显然全球服装产业的商业模式需要尽快作出一个深远的改变。因为现在低价衣服与过度消费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与廉价劳动及工人剥削关系更紧密。